close

20190403_111018

奇異果Grader是我在纽西兰最後一份工作,也是接觸最多國家working holiday小夥伴的一份工作,雖然打工度假的人很多,可是打工度假齊心力還是前兩家遇到的小夥伴比較有。不過我在這裏還是遇到了很聊得來的朋友,寫了幾篇紐打相關文章,真的好想念大家了。

這家包裝廠的老闆是個Kiwi,不怎麽喜歡他的性格,還有這裏的正職,上班時都很認真,反正只要覺得是你錯,就會很直接的指責你,但是離開工作崗位時,他們還是不錯的。我想每個職場應該都是這樣吧。

20190417_221749

(grader大概就是看見長得各式各樣的奇異果~)

在這裏工作,一天會面對好幾十萬顆奇異果,果然是奇異果大國。而選果員(grader)就是要在選果區選出壞掉或是不屬於class 1的奇異果出來,然後你一天不知道會丟掉多少顆奇異果。

就職前,這家包裝厰都會先給大家職前訓練,大概兩個小時左右,是有薪水的哦!職前訓練主要就是教大家如何分辨Grade I,II,III和reject的奇異果,順帶一提,只有青色的奇異果才有class III,黃金奇異果則到class II而已。

20190321_140543

(職前訓練,教我們如何辨別各等級的奇異果。)

職前訓練結束后,就是等待他們通知可以上班的日子,記得那時候好像等了一個星期。

第一天上班時,奇異果飛奔出來那一刻,可以看見各種奇異果毛紛飛,尤其是站在第一區的朋友,每次被奇異果毛弄到好像去工地打工那樣。前期這家包裝廠還是很有人性的,會先放慢機器的速度給大家適應,姐姐們還是很有耐心的和你解釋,爲什麽這個果可以丟,那個果不可以丟。之後你再試著丟錯看看(呵)~

20190411_173525

剛開始站在grading table,如果輸送帶轉太快還會頭暈呢~後來是看奇異果看到眼睛快要脫窗的節奏~

在奇異果上班後,才知道原來奇異果是在未成熟的時候就採下來包裝,然後再放進冷藏庫等待出口。所以我們裝的每一顆奇異果都是硬的,如果摸到很軟的奇異果是要被淘汰的。黃金奇異果到季末時,出現蠻多蠻軟的果,那時候選果真的選到懷疑人生,尤其是軟的果比硬的果還要多的時候。

20190611_123046

(這裏是grading table,class I選果區,把除了class I的果挑出來。左邊是class I第一區,黃金奇異果飛奔出來時,那邊的grader就會沾到一身奇異果毛。)

選果區大概就是有外面的小夥伴先篩選最爛的果,再輸送到class I區的grading table,class I區再篩選class II和reject的到各別的輸送帶。

Grading table(選果區)大概有分三個部分,奇異果群會在前方的class I grading table被grader們快速篩選,再傳到去第二區的class I grading table,之後還需要一個class II grader站在class II的輸送帶看有沒有被誤丟的class I和reject的奇異果。還有一個grader是負責體積較小的奇異果,而處理青色的奇異果時,這區就會變成class II和class III的輸送帶,而我超級無敵討厭grade青色的奇異果。

我呢,不知道爲什麽在工作第三天後,自告奮勇自願發配邊疆,結果去了邊疆就回不去grading table了。在邊疆的我很羡慕其他人,因爲有人和他們聊天。

kiwiplace

(我的邊疆,上面就是class I第一區,其實它有個名字,但我忘了pre???)

每天都是對著class II和reject的金色奇異果,眼裏只有瑕疵的奇異果,已不知道什麽叫作美。一個人獨自在邊疆grade果,不忙的時候就望著前方的包裝區發呆,不然就是自己在那邊開演唱會,真的沒有能聊天的小夥伴,那裏只有我一個人和我前方grade小果的小夥伴,但那時外國妞,我們只有微笑沒有溝通。

20190403_112059

(最討厭的flat)

偶爾會被包裝廠的阿嫲找碴,我和前面的小夥伴共同使用一個class II的輸送帶,那些果都不知道是誰丟錯,但阿嫲只來唸我,但是確實有時候我是搞不到那個那個flat,很多時候我都沒看對那個flat。

有時候還會被上面的grader丟不中reject bin的果給丟中,還要是那麽硬的果實!容易嗎我?都不知道被丟了幾次,只能慶幸沒有丟中我的頭~

20190425_151309

(吃了黃金奇異果會嫌棄青色奇異果,就好像看久了黃金奇異果,不會選青色奇異果一樣)

後來黃金奇異果包完了轉grade青色奇異果,心想機會終於來了,我要申請回去grading table,結果只給我回去兩天,又把我丟回邊疆,還跟我說不會讓我永遠在邊疆的。結果class III不需要grader,又把我送去class II邊疆,這命運啊~

青色奇異果比黃金奇異果更難挑選,因爲它們的形狀都好想讓人把它們統統丟進class II,那時候在class II選class I和class III真的有點痛不欲生,幾乎每天都給罵沒有挑好來。

不過幸運的是,class II會有兩個grader,還可以聊天哈啦,到底之前在邊疆的我和對面那位是怎樣度過一個人grade果的日子。後來,主管終於給我固定的小夥伴陪我一起grade果,一起懷疑人生,一起聊八卦,一起討論那些果該怎麽丟,雖然最後她很常被叫回去grading table。

20190517_222541

(最討厭選青色奇異果,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去包裝XD)

當然不爽的事情還是有,因爲不是全部果都是經過我們的手grade出來的,偶爾還是會有別的人把別的果或是從另外一個lane滑下去,但我們就是會吃很多死貓,有些果真的很明顯不是我們丟下去的。

在這裏工作也會遇到平時職場會發生的事情,比如double standard。昨天和你説這個果不能去這裏,今天走過來和你說這個果應該要去這裏(瞬間白眼一千遍)。後來grade果grade得超佛系,反正丟就是了,被捉到再打算。有時候會很pekche,就是爲什麽要把reject的果丟下來,試過因爲撿不完reject奇異果,讓我覺得好崩潰,當下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

20190521_231804

(每次站在class II就會粘到滿手的lable。)

時數方面呢,是采取排班制的,有早班和偶爾給你排個一兩天的晚班,晚班只需要上四個小時。現在我要來靠北一下當時我的時數真的少得可憐,這裏的工作時數是由經理安排,然後我的運氣真的很不佳,爲什麽這樣說?可能我辦事能力太差?大家很常都會排到60++小時一周或是更高的70++,而我很常在50++小徘徊。不然就是那個星期給我排了60++,結果都在砍班,這運氣我也是醉了,那時候的我不只是羡慕別人可以聊天,還很羡慕他們時數比我多。

20190517_222047

(進入冬天時,我們幾個grader指縫都會出現乾裂的症狀,嚴重還會裂開,超痛的。)

奇異果季節是落在紐西蘭的秋天中旬至初入冬天的時候,到後期天氣越來越冷,每天早上起來上班都好捨不得和棉被說再見。不過到了紐西蘭,你會發現你自己毅力很强,那麽心累又乏味的工作,還是撐到奇異果季結束。

對我而言這份工作不是身累,是心累。一天好幾萬顆的奇異果在你眼前經過,每個人對果的標準也不一樣,反正class II丟錯的果都是我的錯,因爲是我沒有揀好,不過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冤枉,有些真的是別的lane過去的(到現在都不要認錯就對了),沒辦法誰叫哪裏大部分的果都是經過我手。其實比起不爽,更多的是覺得委屈,但這就是工作會面對的事情啊~

20190610_223248

(在紐西蘭遇見的香港小夥伴人都很好 <3 我決定離開紐西蘭的時候,還送我補品)

其實從事農業工作,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日復一日,每天都是同樣的工作,可能比你原本的工作更加無聊。不過在那些爆果或是沒果的日子裏,認識很多有趣的人,雖然現在不常聯絡甚至是沒有聯絡,但真心感謝遇見的人,在那些枯燥的上班日給過一些溫暖。

我想能夠支撐大家繼續向前的,或許是金錢的力量也或許是小夥伴們的鼓勵,又或者是心中有一顆不想輸的心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柳橙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